[轉載] - 小心影響生活作息,不能不知的『肌腱炎』!

 

jijian  

 

 

這幾年,肌腱炎在門診病患越來越多,且前往求診的年齡層也逐年下降,原因在於近年來3C產品的流行,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民眾發生肌腱炎的機率越來越高,那該如何解決麻煩的痠痛傷害呢?今天就為各位介紹肌腱炎的發生及預防,希望各位能擺脫惱人的『肌腱炎』。

 

(一)肌腱是什麼
所謂的肌腱指的是由有組織的結蹄組織所組成,擁有膠原纖維和纖維細胞。

 

(二)什麼是肌腱炎
由於肌腱因血行受阻及發炎修復反應,導致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就是我們稱呼的肌腱炎。一般常看到的媽媽手、網球肘及扳機指其實就是由肌腱發炎所導致。假使肌腱及其外圍的腱鞘一起發炎,便為肌腱腱鞘炎。

 

(三)引起肌腱炎的原因
慢性肌腱炎較不會因外力受傷所導致,可能發生在長期保持或不斷重複一定動作所導致,在臨床上經常發作的部位如下:

 

1.肩膀
肩膀最容易看到的為『肩旋轉肌腱炎』,徵狀為肩關節深部刺痛,並可能慢慢擴散到肩後或上臂外側,進而影響肩部特並方向動作。

 

常發生的族群為:
a.球類運動者
b.老師
c.家庭主婦
d.長期搬運重物的工作者

 

2.手肘
手肘的伸腕肌群肌腱炎及屈腕肌群肌腱炎,一般稱為『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徵狀通常不是痠痛,而是會感覺手無力,無法緊握物品、抬東西,此時病患多會認為是自身手指及手腕有問題,但又無法找到痛點,事實上元兇就在手肘的肌肉群裡。

 

常發生族群為:
a.樂器演奏者
b.畫家
c.醫護人員
d.勞動族群
e.運動所致

 

3.下肢
下肢部位常看到的有擴張筋膜肌肌腱炎、鵝頸肌肌腱炎等,有可能會導致坐骨神經痛的發生。

 

4.手指
在手指掌側的的肌腱發炎後通常會形成小結節,此時若當手指彎曲,便會再因為發炎而變得狹窄的腱鞘中卡住,讓手指無法自由伸直。由於手指卡在彎曲的位置,類似扣板機,所以又稱板機指。另外,大拇指的伸肌及外展肌腱在經過手腕時也會因使力不正確而發炎,多因媽媽長期抱小孩導致,所以又稱『媽媽指』。

 

(四)怎麼診斷肌腱炎
根據臨床徵狀跟診察便能確立診斷,必要時醫生會進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藉此明白肌腱發炎的詳細形況,像是有無水腫、退化、鈣化、斷裂等情況。

 

(五)肌腱炎的治療
慢性肌腱炎在治療時,建議可做分期規劃:

 

1.急性期或大發作期
此時若有紅、腫、熱、痛發生,可遵循『RICE』原則處理,也就是:
『R』est=休息
『I』ce=冰敷
『C』ompression=包紮、壓迫
『E』levation=抬高

 

急性期要透過適度的休息、冰敷、局部壓迫及抬高患部並固定為主。

 

2.慢性期
此階段可分為中、長程治療:
a.中程目的在於治療發炎,改善攣縮、萎縮的肌肉、恢復關節活動度、恢復肌肉彈性及柔軟度
b.長程治療計畫,包含了持續肌力訓練、肌肉再教育等方式。

 

其他方法像口服或局部注射消炎止痛劑、外用消炎止痛藥膏、藥片、針灸、局部護具、物理治療像是熱敷、電刺激、超音波及低能量雷射治療等都能幫助病患舒緩部分症狀。而患者也需注意不可過度或重複使用同一種動作,像是提物、舉物、跑步、從事需長時間懸空雙手工作等。

 

若因工作或運動必須長期重複從事某種動作,建議聽從復健專家的建議配戴局部護具或改變工作環境,並藉由適度的伸展、強化運動及改善肌腱、肌肉的柔軟度及力量。

 

不管屬於哪一期肌腱炎,建議試著找出工作或姿勢上的負荷點,並想辦法改善變動,情況許可時,建議可更換工作內容。

 

(六)舒緩肌腱炎的方式

 

1.讓肌肉適度休息或更改運動項目
若您因工作的原因而產生肌腱炎,建議在情況許可下請假休息1~2天,避免疼痛持續。假設肌腱炎是因運動而引起,建議可更換另一種運動,以免傷害持續擴大。

 

2.冰敷及抬高患部
在急性期或發炎期時,可使用此2種方法藉以控制發炎及紅腫情況。

 

3.配戴護腕或護膝
護腕、護膝等彈性護套,就算僅是提供些許支持及保暖,在運動期間及運動過後皆有一定的幫助。

 

4.熱敷
急性期過後,可用如遠紅外線等照射肌腱炎發生之部位,藉此舒緩疼痛。

 

5.休息
休息室舒緩工作時肌肉緊繃的最好方法;假設您的姿勢不正確,便容易引起肌腱炎。特別是整日在電腦桌前打字,更容易讓手腕及手臂發生症狀,所以在工作時的休息片刻更顯重要。

 

6.切莫忽視身體警訊
千萬不能忍著疼痛進行任何運動,除非已經過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允許,但若疼痛持續且劇烈,而您又繼續驅動您的肌腱,肌腱便有可能被扯裂。可能導致需要長時間休養、手術甚至永久性傷害等。

 

7.洗按摩浴,藉此幫助提高體溫及促進血液循環。

 

8.日常生活及運動前都該多伸展肌肉。

 

9.服用不含類固醇的止痛藥,藉此消炎及消腫。

 

10.鍛鍊並強化肌肉。

 

由於肌腱炎是很常見的疼痛問題之一,它可能會發生在全身肌肉的任何一處,包含頭頸部、手臂、後上下臂、胸腹部、臀部、下肢等,只要有肌肉的地方便有可能發生,所以建議各位盡可能『預防勝於治療』,還未發生的,建議遵守以上原則,若感到疼痛者,則儘快前往醫院尋求專業幫助,以免傷害擴大。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10萬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down  

createjob  

yes  

~~~~~~~~~~

在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
加盟VEMMA簡單三步驟:
1.
輕鬆免費報名試用
2.
仔細看 E-mail 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
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學習聊天室及相關線上會議,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讓 Vemmabuilder 系統幫你賺錢!!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加入試用後 ,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

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美芬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

(因為美芬真的不會推銷...)

SKYPEmeifun81

e-mailbabysotong0827@gmail.com

wechat: babylee0827

line: babylee0827

 

arrow
arrow

    Vemm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